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5+3”一体化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即5年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方向)本科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3年中西医临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本专业注重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中医基础理论扎实、中医临床知识丰富、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和诊疗技能深厚、中医临床思维能力突出,达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水平,能够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人才。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按照国家规定授予医学硕士学位;未达到硕士学位要求,但经考核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可授予学士学位。后三年研究生培养与临床培训相结合,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综合考核,可获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主要课程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临床药理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中西医结合方法学、急救医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等50余门。同时开设多门医学相关学科的选修课程。学生通过八年的学习,能掌握系统的中西医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中、西医临床诊疗技能和较强的中西医临床思维能力及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临床科研能力。

毕业生适合从事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学院校、医药企业等单位的中医药科研、临床、教学以及管理等工作,还适合从事涉外医疗和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

学制及学位:八年 医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