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第一临床学院“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2   浏览: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第一临床学院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党委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的支部建设,提高第一临床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有着重要意义。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委部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要由本支部半数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支部党员大会是发扬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开展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议。对于经过讨论暂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不能急于作出决议,待下次会再议,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支部党员大会可以吸收非党员干部或入党积极份子列席。

二、党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开好党小组会注意抓住四个环节:一是会前要与党支部沟通,确定内容、方法,通知党员作好准备;二是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三是民主责任,及时督促检查一定内容;四是做好记录,向支部汇报。

四、党课

  党课时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党课应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式和任务,结合第一临床学院的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