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第一临床学院“濒湖爱心联”志愿者协会开会口腔健康志愿宣讲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2   浏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引导青年学生掌握口腔健康知识,形成良好的口腔健康行为,在第35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由我院濒湖爱心联的10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联口腔医学宣讲服务队”开展了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的系列志愿宣讲活动。活动围绕口腔健康,面向全校师生及周边社区居民开展宣讲、采访、研讨会、知识问答、义诊等活动。

一、校内宣讲

口腔医学宣讲服务队举办了3场校内宣讲会,志愿者带领全校学生一起了解了有关口腔疾病(如错颌畸形和牙外伤)的知识,细致的讲述了错颌畸形的概念、临床表现和矫正方法以及牙外伤的概念,牙外伤发生的原因,牙托位的分类和牙外伤的治疗措施。在宣讲期间,志愿者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提问,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了解错颌畸形以及牙外伤有关知识,提高了口腔健康的意识,同时志愿者提倡大家注意口腔健康,将具体护牙行为应用于日常生活。

二、社区宣讲

2023年11月19日,志愿队的志愿者们来到粮道街花园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向棋盘街小学的小朋友们宣讲口腔健知识,并且通过课堂知识宣讲、随堂提问、讨论交流等形式呼吁小朋友们加强对口腔健康的认知以及增强对口腔保健的重视,以促进儿童的健康生长。

三、举行义诊活动

2023年12月1日,志愿者邀请口腔医学专家开展口腔医学义诊活动。活动前期由同学们制作膏方,了解口腔疾病的中医原理以及如何用中医辨证论治体系来治疗口腔疾病,并掌握了膏方的制作方法,中期由口腔专家带领同学们看诊,见识到了众多口腔疾病以及临床表现,并由专家现身教学,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检查口腔疾病,如何区别口腔疾病,如何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诊察口腔疾病,如何辨证论治治疗口腔疾病,以及如何用药,同学们亲眼所见,亲耳所听,对口腔医学疾病有了更深入的见解。活动后期同学们开展主题报告会总结所学到的口腔疾病以及治疗方法。

四、开展口腔健康研讨会

2023年12月8日,志愿者开展口腔健康研讨会,邀请来自不同学院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各位同学代表经过广泛资料查阅,详细研讨口腔牙齿保健的本土状况,国内外牙齿保护保健的不同状况和预防措施,口腔正畸手术的流程,老年人的牙齿各种问题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大学生的现代牙齿问题分析及相关问题的解决处理意见,并对于预防牙齿与中医之间展开探讨,期间各位同学代表对于研讨内容有疑问随时提出,并在座谈会上互相讨论并解决以此来加强对于口腔牙齿保健的深刻认识。

五、知识问答

志愿团队于2023年11月24日在昙华林校区操场举办了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的活动,吸引着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同学们将保护口腔寄语写在粘贴在宣传旗帜上,引起大家对口腔保健的重视。大家还积极参与抽奖活动,获得了各种各样有关口腔健康的小礼品,吸引了众多的大学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23年11月6日志愿者于昙华林老阶梯教室TL101举办知识竞赛活动。参加知识问答的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彰显了扎实的口腔知识储备,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2023年11月28日口腔健康宣讲团的成员在校园里随机采访多名同学,通过采访问答的形式将口腔健康知识带进校园、走进大学生身边。

六、举办手抄报交流活动

2023年12月6日志愿者举办手抄报活动,邀请了广大在校学子参加,一起完成主题为“爱护牙齿”的彩色手抄报。爱护牙齿手抄报活动增强学生的护牙意识,增加学生的爱牙知识,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让高年级学生拓宽关于爱护牙齿的相关知识的同时让低年级学生知道刷牙的重要性、刷牙的正确时间和方式等,减少各个年龄段的学子对牙齿洗护的误区,养成正确有效的刷牙姿势。

此次口腔医学宣讲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通过精心的组织领导,紧紧围绕主题,广泛宣传护牙的有关知识,普及口腔卫生知识,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